上图最左边三支叉子是天然色未碳化竹材,最右边三支是碳化后的叉子

何谓碳化竹子?

 

竹材料目前分为两大类,一类是天然原色竹材,呈现淡黄色,另一类是碳化竹材,是棕色,所以说 分辨是否为碳化竹材的产品,就是看颜色!
 

简单来说,如果竹产品外观颜色是淡黄色,那就是未碳化竹制品,如果外观是棕色,像木头的颜色,就是碳化竹制品
 

那么究竟天然色竹材和碳化竹制品差异在哪边?
 

这两种竹材 差异就是在耐用的程度,简单来说,未碳化的竹材,属于竹子的天然原色,并未做太多加工,所以常常会有容易变色、发霉和变形的问题。尤其是台湾属亚热带气候,天气潮溼,更容易助长竹材发霉,所以一般未碳化的竹材,大都是用来加工一次性或短暂使用的产品,例如大家熟知的卫生筷、牙签、水果叉等等。
 

竹制品的加工业者,为了克服上述天然竹材的缺点,于是便发明了- 碳化制程,来将天然竹材加以碳化,以达到竹材料拥有可以长期保存,不容易变色和发霉的优点,所以一般使用期较长的竹制品,例如:竹砧板、竹桌椅、竹茶盘等等,都是使用碳化竹材制作。
 

碳化竹子是染色吗?
 

这个问题也是很多消费者在初次使用我们YCZM竹产品所问的问题。
 

碳化竹子的过程,首先是将天然竹材料放入专门碳化高压锅炉内,锅炉密闭后,会注入110度以上的高温水蒸气,在适当的压力下,竹子在里面蒸煮约1~2小时后即可取出,这时竹子的颜色也会从原本的天然淡黄色变成棕色,这时表示碳化已经完成。
 

在了解整个制程后,我们就可以知道,整个碳化过程只有加入高压水蒸气蒸煮,并没有加入任何其他染料或是化学物质,所以碳化竹材也是 的竹材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