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圖最左邊三支叉子是天然色未碳化竹材,最右邊三支是碳化後的叉子

何謂碳化竹子?

 

竹材料目前分為兩大類,一類是天然原色竹材,呈現淡黃色,另一類是碳化竹材,是棕色,所以說 分辨是否為碳化竹材的產品,就是看顏色!
 

簡單來說,如果竹產品外觀顏色是淡黃色,那就是未碳化竹製品,如果外觀是棕色,像木頭的顏色,就是碳化竹製品
 

那麼究竟天然色竹材和碳化竹製品差異在哪邊?
 

這兩種竹材 差異就是在耐用的程度,簡單來說,未碳化的竹材,屬於竹子的天然原色,並未做太多加工,所以常常會有容易變色、發霉和變形的問題。尤其是台灣屬亞熱帶氣候,天氣潮溼,更容易助長竹材發霉,所以一般未碳化的竹材,大都是用來加工一次性或短暫使用的產品,例如大家熟知的衛生筷、牙籤、水果叉等等。
 

竹製品的加工業者,為了克服上述天然竹材的缺點,於是便發明了- 碳化製程,來將天然竹材加以碳化,以達到竹材料擁有可以長期保存,不容易變色和發霉的優點,所以一般使用期較長的竹製品,例如:竹砧板、竹桌椅、竹茶盤等等,都是使用碳化竹材製作。
 

碳化竹子是染色嗎?
 

這個問題也是很多消費者在初次使用我們YCZM竹產品所問的問題。
 

碳化竹子的過程,首先是將天然竹材料放入專門碳化高壓鍋爐內,鍋爐密閉後,會注入110度以上的高溫水蒸氣,在適當的壓力下,竹子在裡面蒸煮約1~2小時後即可取出,這時竹子的顏色也會從原本的天然淡黃色變成棕色,這時表示碳化已經完成。
 

在了解整個製程後,我們就可以知道,整個碳化過程只有加入高壓水蒸氣蒸煮,並沒有加入任何其他染料或是化學物質,所以碳化竹材也是 的竹材料!